【貼心小建議】閱讀作伙時,螢幕解析度至少1024*768,才能看到完整的頁面唷~

2011/04/19

【重建人物誌】藝術、香蕉、阿公阿嬤---旗山鎮南新社區營造員龔慈雅的故事



【重建人物誌】藝術、香蕉、阿公阿嬤---旗山鎮南新社區營造員龔慈雅的故事

 (文/蘇之涵、陳思安,圖/龔慈雅)

編按/旗山鎮南新社區的慈雅是七年級生,以前當過兒童美術老師,對她來說社區營造是第一次,文建會的莫拉克災後社區組織重建的社區營造員是她進入社區工作的敲門磚。不過慈雅活潑的個性,加上她的學習力很強,過去一年的時間讓她從跟著聽、跟著做,開始可以跟社區幹部對話,對於社區,她有自己的想法,也勇於嘗試與實做,把她的美術專業背景帶進高齡化的社區,讓社區的阿公阿嬤一起動起來。以下的訪談我們盡量以原文的方式呈現,希望透過慈雅的話語,傳達年輕營造員的活力與創意。
讓阿公阿嬤動起來 - 旗山鎮南新社區營造員龔慈雅

Q 為什麼會擔任本案的社區營造員?
一開始是緣分吧。我畢業之後回到家鄉當美術老師,教兒童畫畫,有一天突然想到:「除了教學生畫畫以外我還能再做些甚麼?」過沒多久後的某一天,陪媽媽散步的路上遇到理事長(南新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徐林素卿),理事長邀請我去幫忙社區事務,當下覺得可以學習還可以幫助更多人,就立刻答應了,加入社區擔任社造員的工作。也因為自己的阿嬤有參加社區老人關懷據點的活動,常讓社區照顧,所以想回饋社區。阿嬤常常跟我說一些社區發生的大小事,也邀我去學東西,但我覺得社區活動都是老人家,我一個年輕人去會不會奇怪阿?但是因緣際會下,我還是加入了社區營造的行列。

Q 過去一年中,擔任社區營造員期間最快樂的事情?遇到的困難是什麼?
進入社區發展協會時,因為只有我一個年輕人,都被社區的老人家們當成寶一樣照顧,一句:「慈雅!你來啦,呷飽沒?」就讓我感到好窩心。此外,在文建會的重建案(莫拉克颱風災後社區組織重建計畫)中,我最喜歡分區營造站(旗美社大莫拉克重建站)舉辦的營造員交流會議,彼此互相鼓勵、打氣的感覺很好,在每月的交流會上,很多社區營造員交流彼此互相教學,會核銷的就教大家核銷、會寫東西的就分享給大家,還有彼此辦活動的經驗分享,看到社區多元成長的過程很激勵我!

許多銀髮族社區最痛苦就是年經人太少,尤其在辦活動就會很棘手,真希望有個強健的助手。志工媽媽有很多,可是要上班就不能固定幫忙,老人家也不能提重物,會很傷腦筋。大家有空幫忙的時候感覺很愉快,在分工的事情上很輕鬆。相反的,人手短缺就覺得完全忙不過來,有時也會有做社區營造的孤單感。


Q 過去一年的專案執行期間,擔任社區營造員的過程中有什麼收穫呢?
做社區很有挑戰性,常常要面對來自不同背景環境的人,我們這個社區(旗山鎮南新社區)的特色就是有很多很多的老人!這跟我之前開美術班教學生所遇到的人都不一樣,需求不同之後,要解決的事情也跟著變化。除了從中學習改變自己的言行舉止、態度、深度和廣度,還認識了更多的社區朋友,也產生更深的社區連結。
 Q.對於目前經營的社區有甚麼看法?未來想再做些什麼事情?
目前還是老人關懷照顧據點做的最好,社區高齡人口的比例佔一半以上,所以乾脆請老人家來當志工吧!當然社區的走向也要調整,除了原本的關懷照顧、老人繪畫班以外,今年還想帶他們去夢想社區舉辦的夢想嘉年華遊行,一大群高齡的阿公阿嬤全身穿著香蕉帽、香蕉衣還推著三公尺高的香蕉花車,受到所有人的注目!這讓阿公阿嬤們非常開心,還常常問我們什麼時候要再辦下一次遊街?原本擔心90幾歲的阿公阿嬤會走不動、體力不支等等問題,所有的一切都在歡樂的遊街氣氛中平安落幕。未來還會繼續做繪畫蕉農的故事、香蕉踩街、小塊區域綠美化等,並蒐集社區老人的蕉農彩繪做成繪本,讓更多的人能夠認識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